> 2014-07-07 互設代表處 發簽證 最困難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2599&rnd=889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4/07/07 2014-07-07 互設代表處 發簽證 最困難
互設代表處、發簽證 最困難
外勞來源多元化,向來都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廖為仁2日表示,去年底至緬甸接觸到官方代表,雙方已經互相提供資料,以便了解勞工現況,不過,他指出,最近從經貿方得到訊息,有人建議台灣對緬甸設代表處、發簽證應採取「變通」作法。如此一來,緬甸勞工將有機會來台工作。
廖署長指出,擁有人口紅利可以輸出勞力的國家已經愈來愈少,而且很多國家經濟發展呈跳躍式成長,這些新興國家經濟發展相當迅速,跟台灣薪資落差愈來愈近,所以可以找的外勞來源國將愈來愈困難,其實引進外勞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雙方互設代表處,以及發簽證,這些部分都必須由外交部處理。
另外,廖為仁進一步指出,勞動部推動雇主直接聘雇外勞措施已有初步成果,目前泰勞、菲勞已經可以透過直聘來台工作,然而,由於泰國、菲律賓的就業服務系統比較弱,所以來台人數並不多。
此外,受限於印尼當地法令規定,所以無法直聘印勞,越南政府雖然準備建立直聘家庭類越南勞工,然而,目前這部分仍被我國凍結引進來台,所以也沒有辦法直聘越勞。
根據統計,目前在台外勞人數已達五十萬三千人左右,其中,家事類外勞約有二十一萬人、產業類外勞約有二十九萬人,至於透過直聘來台的外勞人數,可能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103.7.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