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勞動部:低薪也會讓外勞斷源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2713&rnd=3410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4/07/14 2014-07-14 勞動部:低薪也會讓外勞斷源
勞動部:低薪也會讓外勞斷源
經貿國是會議東區會議13日在花蓮舉行,青年薪資過低是本次會議討論的焦點,勞動部官員表示,低薪不只影響本國青年,也已影響外勞來台意願,我們給泰勞的薪資與泰國本地薪資的價差已由十多年前的3~5倍縮減至2倍以下,長期失去薪資優勢,有一天連外勞也會斷源。
這項會議經前一天熱烈討論,在因應全球化國家經濟策略這項議題下的「創新青年教育與青年創業」,與會者認為要改善青年失業與低薪問題,必須著手改革教育制度,減少大學數量,以恢復技職學校,鼓勵其朝實用性發展。
另外,加強產學合作,重視技職教育,改變與年輕世代的溝通形式,也是與會者的共同意見。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低薪已不僅影響國人,勞動部官員在會中表示,低薪也已反映在外勞薪資上,如今台灣給外勞的薪資與星、港、韓相比,已不算高,很多泰勞目前第一選擇是到韓國。
勞動部官員在回答與會者詢問外勞與基本工資一事做上述表示,他說,香港有時薪的基本工資,但新加坡沒有基本工資,國際上有基本工資的國家都讓外勞適用基本工資。我國開放外勞來台之初,我們給泰勞的薪資與泰勞在泰國工作所獲得的薪資價差約3~5倍,因此來台外勞中,泰勞是最多的,近年這個薪資的價差已縮小至2倍以下,泰勞來台人數因此也落至在台外勞的最後一名。
勞動部官員表示,外勞是我們產業轉型不可或缺的,但惟有我們一直保持競爭力與薪資價差的優勢,外勞的來源才能源源不斷,否則我們外勞來源本來就有限,如果再加以薪資設限的話,有一天連外勞也會斷源。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103.7.1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