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4-18 印尼將減少勞力輸出 衝擊台灣雇主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2741&rnd=419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4/07/18 2014-04-18 印尼將減少勞力輸出 衝擊台灣雇主
印尼將減少勞力輸出 衝擊台灣雇主
國內外勞家事工,超過8成以上,都來自印尼,但因為印尼經濟復甦,印尼政府決定逐步減少勞力輸出,這讓不少有需要的家庭受到衝擊,就連印尼的勞工也都趕在關門之前先來台灣。
用心把每個地方,打掃得乾乾淨淨,每天還不忘幫長輩按摩,來自印尼的Fuita,已經是二度來台,對雇主來說,幾乎不能沒有他。
做起事勤勞細心,加上受過訓練,中文馬ㄟ通,讓印尼勞工深受雇主喜愛,不過印尼經濟復甦,她們的政府,打算減少勞力輸出,到2017年甚至完全停止輸出,聽到消息,不少印尼勞工抓緊機會,提前來台賺錢。因此機場每天都有許多印尼勞工來!
會這麼擔心,不是沒理由,儘管印尼近來,每年基本薪資成長3到4成,卻還是遠不如台灣,同樣是家事勞工,在台灣扣掉仲介費,每個月可以領1萬6到1萬8千元以上,但在印尼,行情大約只有4、5千塊台幣,差距超過1倍。
而目前台灣的外籍家事勞工大約20萬,其中就有超過8成,和Fuita一樣來自印尼,未來印尼減少勞力輸出,也勢必讓高齡化的台灣,大受影響。
印尼外勞不輸出,未來台灣,可能要轉向斯里蘭卡或緬甸,引進勞工,但一年10多萬的缺口怎麼補足,將是一大考驗。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                                         103.7.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