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8-19 開放農業外勞 做好配套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3182&rnd=3975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4/08/22 2014-08-19 開放農業外勞 做好配套
開放農業外勞 做好配套
老農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為政者,與其臨渴掘井,更應在老農凋零前未雨綢繆。
台灣農業季節性缺工,是農村缺工最主要原因,過去農忙時,靠鄰居互助,人力不成問題,但隨著農村人口高齡化,互助機制逐漸瓦解,農忙找不到足夠工人已是普遍現象;政府雖然勵年輕漂鳥回鄉務農,但如果家裡沒有地,光靠季節性工作機會,根本無法在農村立足,何況立業?
農村人力短缺是進行式,而且只會惡化、難以改善,台灣農業要想繼續走下去,就得找出農村新血,於是,「農業外勞」成唯一救贖之路,成為許多人眼中,填補農村人力空洞化的必要之惡。
然而,一個蘿蔔一個坑,當外勞入境,難免排擠到本勞工作機會,有得必有失,得失之間,政府勢必要有周延的配套措施,否則,走錯一步,恐衍生更新、更多的農村失業問題。
外勞多由企業雇用,目前農場、合作場社、蔬菜包裝場等農業企業,可提供穩定工作機會,最有機會申請外勞,但如果外勞進駐這些團體,將立即排擠本勞工作機會。
傳統農業有季節性勞力需求,需要的是人力「支援」,而非長期雇用,未來真要開放農業外勞,應該是小農的「救火隊」,由農民提出申請,由委託管理的單位「派遣人力」,如此才能滿足小農需求,又不會危及本勞在農業的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103.8.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