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9-02 外籍看護短缺 想換人得等半年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3324&rnd=301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4/09/02 2014-09-02 外籍看護短缺 想換人得等半年
外籍看護短缺 想換人得等半年  
外勞態度不好想換掉,恐得半年才能補到人!印尼等勞工輸出國經濟好轉,香港、韓國等薪資條件比台灣好,願意來台的外籍看護來源短缺,讓急需外籍看護的申請人抱怨連連,有仲介業者不敢接新案,甚至因為缺工乾脆結束經營。
「現在是苦撐著」新竹市某業者從事仲介業20年,他說,近兩年缺工嚴重,客戶等看護工等到光火,氣全發洩在業者身上;新竹縣竹北市業者認為,合法外傭難等,會助長非法外傭,衍生諸多社會問題。
為了搶工,仲介業者要「打點」勞工輸出國訓練中心人員,甚至以每人新台幣6000元以上代價,向當地牛頭買履歷搶人,仲介感嘆「只要會呼吸、能走路的女傭都可銷往台灣」,可見缺工問題嚴重。
過去是雇主有很多外傭可挑,如今是外傭有很多工作可挑,仲介業者不得不發信提醒雇主善待外傭,以免跑掉或要求轉出,將有數個月的空窗不便。
仲介業者說,一旦外傭逃跑,雇主至少等待3個月才可再申請,等到再承接外傭到府,至少四至五個月,若是外傭轉出,辦理手續到承接下個外傭到府服務也至少要等3個月。
「雇主處境變得很弱勢,怕得罪外傭」他認為,外傭不喜歡雇主就會找藉口要求轉出,仲介會先幫忙安撫並提醒雇主要經營和外傭的關係,不能再以10年前的思維,把外傭當下人,要做到互相尊重。
業者說,台灣高齡化問題日益嚴重,外籍看護需求日增,必須解決外籍看護缺工問題,應該開放新的來源國,降低對單一國家過度依賴,才能解決缺工困境,做到雇傭關係平衡。
眾業者也憂心若缺工問題持續惡化,外傭易受加薪等誘惑逃跑,前年7月至今年7月逃逸外勞增加8000人,衍生治安、防疫等問題,台灣雇主為因應漫長的等待時間,可能冒險用逃逸外傭,引發更多亂象。
【資料來源:聯合報】                                          103.9.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