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3-02 移工納勞基法 朝野還在拔河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4902&rnd=2806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5/03/02 2015-03-02 移工納勞基法 朝野還在拔河

移工納勞基法 朝野還在拔河

移工權益引發行政院重視,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仍為看護移工請命。她表示,看護移工被排除在我國勞基法適用範圍之外,既不能比照勞工基本工資,又只能與雇主「約定」休假,遇到惡雇主根本沒轍,應該盡速納入法律保障。

隨著「移住勞工」愈來愈普遍,不少立委提出國籍法、入出國及移民法、就業服務法等相關修法草案,增進移工權益。例如,國民黨立委楊玉欣等人上個月就提案取消「外籍勞工累計不得逾十二年」規定,讓已產生信賴關係的家庭看護工不必被迫離台。這項法案還在等待委員會討論。

立法院上會期休會前,已三讀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給予被驅逐的外國人和暫時收容者說明的機會,並加入法院審查。新修正的法條也加入兒童不予收容、縮短收容日期上限等規定,加強對外籍人士的保障。國籍法修正草案也已完成初審,解決無國籍人球空窗期,但還在朝野協商階段。

有關看護移工權益及居留期限等問題,官方與立委仍有歧見。

林淑芬表示,若要加強保障看護移工權益,除可在勞基法設立專章,也可納入「家事服務法」規範。但從她之前提出「家事服務法草案」,國民黨立委楊麗環等人提出「家事勞工權益保障法草案」,卻一直苦等政院版本,還沒能開始討論。

不過,對於移工不設年限,部分立委仍有疑慮。林淑芬就表示,如果雇主與移工關係良好,不設年限對雙方都有利,但移工被虐時有所聞,長期居留也可能衝擊本地勞工權益,還是應有完整配套,才能說服立委通過修法。

【資料來源:聯合報】                                          104.3.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