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3-02 印尼看護工將喊卡 長照立法不能再拖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14903&rnd=541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5/03/03 2015-03-02 印尼看護工將喊卡 長照立法不能再拖

印尼看護工將喊卡 長照立法不能再拖

印尼政府數度公告,將在五年內停止女性勞工出口;這對長期照護市場有八成人力仰賴印尼移工支撐的台灣而言,一直是個嚴重的警訊。而根據最新的消息,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長瓦希德近日宣布,印尼今年起將停止輸出幫傭至中東地區,而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國則列在下一波,將於二○一七年起停止女性印勞出口。果真如此的話,台灣面對的長照看護人力短缺衝擊,將提前三年到來;政府若不及早因應,後果將極嚴重。

伴隨人口結構的「老化」,以及全民健險制度之嘉惠而帶來的「長壽化」,台灣老年人口長期照護的問題一直是許多家庭的棘手問題。這其實不是台灣的特殊現象,日前奧斯卡金像獎將「最佳男女主角」頒給了飾演漸凍人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艾迪瑞德曼,以及飾演罹患阿茲海默症語言學教授的茱莉安摩爾,都喚起世人對這些長期病患的心理與生理變化之關切。

然而,在電影院中的感動,和在現實中面臨親人罹病需要長期照護,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如何透過照護制度的建立,讓病人和家屬擁有面對衰老、疾病、失智的力量,不在張皇失措或勞神苦形中喪失了生活的品質與樂趣,讓長者能從容面對自己的老去,這絕對需要由國家的規劃來布建制度,藉由民間的智慧來發想配合,以滿足不同家庭的多元需要。就這點而言,我國長照制度的立法延宕,顯然遠遠落後社會的變化。

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兩極發展下,台灣目前有二百八十萬以上的老年人口,以及超過七十五萬的失能人口,這還在不斷增加中。不難想像,有多少家庭因此受到衝擊,甚至連生活機能都受到影響。但十幾年來,我國建立長期照護體系的腳步緩慢,不僅法制面與財務面的建置發展仍似空中樓閣,公營或私營的照護供給均遠遠趕不上需求,為數龐大的失能者也得不到應有照顧。

究其原因,執政者缺乏魄力,立法者怠忽職守,利益團體及社會團體相互掣肘,都無法卸責。尤其,長照法案長期擱置在立法院中備受冷落,法案一審多年,不見下文。春節過後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再把《長照服務法》列為「A級急迫性」的優先審查法案;然而,朝野立委們關切的卻只是二○一六政權誰屬,以及自己的連任之路有誰擋路。在這種情況下,事關民生至鉅的長照法案能否在會期中完成三讀,實難樂觀。

目前卡在立法院的《長照服務法》草案,也許稱不上完善,其中諸如法規競合、長照人力、照護機構與照護產業等政策,仍有爭議與疑慮;但也正因為不完備,才有待朝野立委討論、磋商、修正,使其變得更務實可行。如果只是以「法案不完善」為由擱置不決,法案漸凍,讓長照體系法制化的建設工程泥滯不前,不僅愧對全體人民,更將影響下一階段作為長照財源重要配套的《長照保險法》之立法。試想,今天在台的十七、八萬印尼看護工,萬一兩年後都將被召回,她們留下的莫大勞力空檔,將由誰來承接與支撐?光想到那些些看護家庭的困境,朝野立委還敢在那裡推諉卸責,領錢卻不辦事嗎?

年前,馬英九總統誓言,沒有什麼看守的問題,也沒有什麼跛腳的問題,該做的就要做;那麼,請落實行政院能做的長照網發展,並積極推促立法院進行長照法案的立法。年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宣示,將把準備執政的「四個優先」,包括活化經濟、公平正義、鞏固民主和憲政改革,交由民進黨黨團列為優先法案落實,而加速建造長照體系亦列為她若當選總統後的重大改革項目之一;那麼,事關台灣大半家庭的長照立法,能不能積極審議、放它過關?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裡,茱莉安摩爾說:「我是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每天都在學習失去的藝術。」她把現實生活裡長照患者及其家屬每天都得面對的殘酷挑戰,說得如此平淡,更觸動人心。面對台灣社會偌大長照人口及其家屬被迫失去的人生,朝野都應誠懇思考,並設法搶救許多人正在失去的人生吧!

 

 

【資料來源:聯合報社論】                                      104.3.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