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8-10基本工資調整為每月19047元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3858&rnd=3601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2/08/10 2012-08-10基本工資調整為每月19047元
時薪調至109元 基本工資月薪明年漲到19047元
明年元旦起,近一七九萬基層勞工基本工資月薪漲到一九○四七元、時薪一○九元,調漲成本約五十五億元。勞團大罵,月薪小漲一.四二%很「無感」,每天買包科學麵都不夠,時薪漲幅也不如預期;資方則痛批景氣不好還逼企業加薪,「奇怪ㄟ」。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大戰9日登場,歷時五小時才拍板。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由於勞資雙方沒共識,最後授權她提出建議案,決議基本工資明年元旦月薪從一八七八○元漲到一九○四七元;時薪第一階段明年先從一○三元調到一○九元,只要經濟狀況沒出現像金融海嘯的大壞情況,後年再調到一一五元。
這次基本工資首次採月薪、時薪「連動加成」方式,月薪漲幅一.四二%,完全反映去年物價指數(CPI),換算成時薪再加一成後則是調漲後時薪,漲幅有十一.七%,但分兩階段實施。
勞委會統計長鄭文淵說,根據主計總處的人力運用調查,九十五年到一百年,國人平均月薪換成時薪後,約比部分工時(計時制)多一到兩成。王如玄說,計時人員多是二度就業婦女和學生,職場弱勢工作密度高、勞動條件和福利也差,有必要把落差的一成「加上去」。
但勞工朋友感嘆,月薪才漲二六七元,等於每天只多八.九元,連科學麵都買不起,「只夠買一顆茶葉蛋」;大學生打工族闕詩玉批評時薪漲得「很不乾脆」,另名工讀生劉衛衡也認為漲幅「不痛不癢」,一小時才多六元,根本與工作量不成正比。
由於時薪明年調到一一五元,是馬英九總統去年在大選期間提出的政見,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質疑,以後馬總統提出的政見是不是都要打折扣?王如玄解釋,一一五元的目標還是達成了,只是分兩階段,強調勞委會已經盡了最大努力,還說後年第二階段調漲要是當時經濟大好,一一五元將只是起點,還會往上把該加的加上去。
根據勞委會官方版數據,這次基本工資調漲約有九十八萬人受惠,包括七十五萬本勞和廿二萬多的外勞。但依勞保局投保資料和職訓局最新統計推估,部分工時受惠人數約卅萬人,領基本工資附近的本、外勞邊際勞工也各有一廿四和廿五萬人。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101.8.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