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9-07 外籍看護申請條件鬆綁 月中上路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3903&rnd=232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2/09/07 2012-09-07 外籍看護申請條件鬆綁 月中上路
外籍看護申請條件鬆綁 月中上路
外界期盼多時的外籍看護放寬案,九月中正式上路。勞委會6日召開委員會通過多項外勞措施,八旬以上長者、巴氏量表六十分以下即能申請外籍看護;為免看護被逼做家事或陪血拼,另配套增加複評制,只要被查到做「分外事」,被看護者須被重新評估是否符合申請條件。
中國時報今年四月規畫系列專題,深度報導外籍看護申請門檻過高,民眾苦不堪言,獲政府正面回應。
國內老人照護的外籍看護,現行須有廿四小時「全日照護需求」才能申請,醫護團隊實務上都以巴氏量表卅五分以下作為判斷依據,門檻過於嚴苛,勞委會因應輿情,放寬八十歲以上老人若有「特殊照護需求」也能申請,也就是巴氏量表六十分以下即可。
目前國內八十歲以上老人有五十二萬多人,九萬七千多人已申請外籍看護,鬆綁後約會增加三萬三千多人受惠,屆時國內約有四分之一的八旬以上老人,都能申請到。
因不少雇主濫用外籍看護做傭人的事,勞委會還配套新增複評制,未來只要查獲雇主逼看護從事許可外工作或擅自變更工作地點,不僅會遭罰三到十五萬元,還必須在限期內帶被看護者到指定醫療機構重新進行專業評估,不符資格就廢止聘雇許可。
目前外籍看護聘雇許可三年期滿才需要進行重新評估,去年查獲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的違規案則有七七○多件。
除了社福類外勞,這次也同步鬆綁像聯電、宏達電等千人以上製造業大廠的產業外勞規定,取消原本員工逾千人,超出部分須累進刪減一到三%的規定。勞委會說,國內聘有外勞的千人以上製造業大廠有七十八家,放寬後粗估會多增加兩千多名外勞,對本勞衝擊有限。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101.9.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