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0-02 重大投資案 可增聘外勞5到10%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4073&rnd=1177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2/10/02 2012-10-02 重大投資案 可增聘外勞5到10%
重大投資案 可增聘外勞5到10%
為推升國內經濟動能,行政院1日舉行跨部會議,確立外勞政策鬆綁大方向,包括新增重大投資案可增聘外勞五%到十%,最高總外勞仍以四十%為上限;廠商同時享有三年豁免期,新增外勞配額在此期限內免繳「附加就業安定費」。政務委員管中閔坦言,勞委會立場變得比較開放有彈性,才能獲致此一突破性進展。
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周請辭獲准後,1日改由新任主委潘世偉出席政院跨部會協調會議,讓外勞政策朝鬆綁方向前進。但會議僅確立重大投資案外勞鬆綁,對台商返台投資的外勞進用比例,會中未達成最後共識。
政務委員薛承泰表示,財經部門希望台商返台投資進用外勞比例愈高愈好,至少要突破四十%上限。勞委會認為此舉將會破壞三K五級(依產業類別,訂有五級的外勞不同比例配額)的架構,態度較謹慎。
薛承泰說,討論過程中,勞委會、財經部門互有讓步。他舉例說,潘世偉以往開會時都說「要回去請示主委」,這次確實有較多的彈性。管中閔也認為,勞委會希望外勞政策鬆綁循序漸進,財經部會卻希望一步到位,未來仍有協調空間。
根據政院協商結果,重大投資案外勞比例最高可增聘五到十%,例如三K五級制的A級類別中,鋼鐵業原先外勞配額是廿五%,若有新增投資案,外勞最高可使用到卅五%,同時新增外勞可享三年免繳附加就業安定費。
薛承泰解釋,這次外勞鬆綁是採總量管制與以價制量兩種模式。管中閔也說,行政院長陳冲對外勞核配比例政策的原則是,必須在增加本勞就業機會前提下,才能有更多放寬;據經濟部粗估,可創造超過八千名本勞就業機會。至於本勞與外勞薪資脫鉤,1日會議並未討論。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101.10.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