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0-12 本勞外勞薪資脫鉤? 潘世偉反對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4147&rnd=1802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2/10/12 2012-10-12 本勞外勞薪資脫鉤? 潘世偉反對
本勞外勞薪資脫鉤? 潘世偉反對
勞委會新任主委潘世偉11日在立院環境及衛環委員會「處女秀」,朝野立委輪番就外勞薪資是否與基本工資脫鉤、基本工資何時漲等議題追問「王 (王如玄)規潘隨不隨?」。潘世偉首度明確表態「不支持」外勞薪資脫鉤,他會爭取「不脫鉤」,但如果行政院11月拍板自由經濟示範區脫鉤,是否下台? 潘世偉不願承諾。
對於基本工資一事,潘世偉說,他沒有個人立場。立委關切基本工資調漲的二條件 (連續二個月失業率低於4%,經濟成長率連續二季高於3%)何時達成?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從目前經濟成長率來看,明年年中有機會,但還要看經濟情勢。立委趙天麟要求若明年8月未達成這個目標,經建部門首長要下台。
勞委會前任主委王如玄因為基本工資、外勞薪資脫鉤議題而黯然下台,潘世偉接任,11日在立法院環境及衛環委員會遭朝野立委接續追問,是否會守住王如玄底線?
潘世偉原本不願明確表示「反對或支持」,只說,根據目前勞基法相關法令,外勞本勞都一體適用,社會有不同看法,但基本原則要顧,一個是人權問題,涉及兩公約是否衝突;其次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與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如與美國洽談TIFA、TPP過程,是否會面臨不公平貿易?TPP是高標準的協定,美國官員曾向他談到,如果在既有國際勞工規範下,經貿單位應注意脫鉤是否會造成影響。
但趙天麟咄咄逼人要求潘明確表態,潘世偉才說「我不支持」。他說,勞委會已多年研議,也認為不適合脫鉤;趙進一步追問,如果行政部門堅持要脫鉤,如何決定去留? 潘回「假設性問題無法答覆」;趙天麟嘲諷潘是「好官我自為之」,揚言如果11月潘世偉守不住外勞薪資不能脫鉤,他將杯葛勞委會所有預算,甚至勞動部成立,潘世偉強調,他接此職務時就說,是要解決問題,不只簡單去留問題。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奉勸潘世偉,在此議題「不能出賣靈與價值」,立委也關切潘世偉支不支持馬上調漲基本工資,潘回答: 「勞委會是建議,行政院有核定權」,趙天麟嘲諷,如果都聽行政院,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不是可以裁撤? 勞委會也可以裁撤。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01.10.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