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11-12 為菲勞付機票錢? 臺菲爭議升高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4465&rnd=2031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2/11/13 2012-11-12 為菲勞付機票錢? 臺菲爭議升高
為菲勞付機票錢?台菲爭議升高
菲律賓政府最近要求菲國家庭類外勞出國工作,其仲介費、來回機票費及體檢費,都應由我方雇主支付,但遭勞委會拒絕,台菲勞工會議因此取消,我方仲介業也強烈反彈,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菲國此舉已干涉台灣內政,且對雇主不利,12日將發函要求勞委會應與菲國強力斡旋,若菲方沒有善意回應,應凍結菲勞來台。
勞委會表示,菲國官方正式提出要求雇主給付費用的只有來回機票,但我方也覺得不合理,並未同意。仲介公會指範圍包括仲介費等所有費用,「並未正式收到公文」。至於是否凍結菲勞? 還要再了解對方正式態度。
台菲勞工會議今年輪由台灣舉行,雙方原訂7日召開,菲國勞工部長也在6日來台,但由於雙方對於菲國提出的要求談不攏,因而取消會議。但勞委會強調,雙方原本就已議定延後台菲勞工會議,並非臨時取消。
張添勇表示,菲國政府提出的要求包括仲介費與機票由我方雇主支付,並認為我方仲介費太高 (目前第一年每個月1800元、第二年1700元、第三年1500元),但遭勞委會拒絕,因此取消台菲勞工會議。他說,菲國已開始執行政策,且祭出撤照措施,菲國仲介業為表抗議,自5日起拒絕送件,嚴重影響菲勞來台,因此公會就會發函勞委會,要求勞委會強力交涉。
目前在台菲勞約8.6萬人,其中產業外勞6.3萬餘人,家庭類外勞2.2萬人。張添勇表示,雖然菲勞目前以產業外勞為主,菲國也只要求家庭類外勞所有費用由雇主支付,但未來極可能擴大適用到產業外勞,一旦如此,對台灣雇主衝擊極大。
張添勇表示,菲國勞工部長與就業署署長日前來台原擬參加台菲勞工會議,但後來因不滿勞委會未給正面回應,因此取消會議。上周二他曾與菲國就業署長見面,署長也明確提出仲介費及機票費應由我方雇主支付,顯示菲國態度強硬。他強調,菲國此舉對台灣雇主明顯不公,勞委會應表達強硬立場,否則應凍結菲勞來台。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101.11.1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