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1-16 農委會擬爭取開放農業外勞 農團痛批沒出息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4815&rnd=2528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1/16 2013-01-16 農委會擬爭取開放農業外勞 農團痛批沒出息
農委會擬爭取開放農業外勞
靠廉價勞力救產業農團痛批沒出息
失業率居高不下,農委會卻計畫爭取開放農業外勞。農委會上週開會討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會中強調:「已跟『長官』報告,開放農業外勞,台灣農業競爭力才會提升。」但勞團與農團批評,農委會只想靠取得廉價勞力提升競爭力,沒有出息。
上週開會 主委:已跟「長官」報告
目前農業外勞以二萬八千名的外籍與中國籍漁工最多,此外,領有工廠登記證的屠宰場也可以引進外勞,去年九月起,屠宰場外勞比率還從二十%提高至二十五%。
為解決農業缺工、降低生產成本,農委會上週五召開農業外勞會議,陳保基親自主持,負責規劃的輔導處會中提出評估報告,農糧署長也提出育苗、茶葉、蘭花、農產物流中心等四種業別缺工、開放外勞可行性;畜牧處長說明酪農、養羊與養豬產業也有需求。
農委會官員說,農民普遍年紀大,若第二代不願接手,沒有人力,恐做不下去。陳保基去年曾拜訪勞委會,就此問題討論。勞委會官員也透露,目前僅知農委會正研擬中,但尚未送件到勞委會審議;這幾年移民署取締非法外勞,發現不少農場、牧場僱用外勞。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廉表示,整體國家產業政策,只想著取得廉價勞力,農業也複製工業、製造業的邏輯,讓血汗勞工、低薪化根植在台灣社會。農委會不能寄望於壓低工資來降低生產成本,應解決產銷制度與農民遭剝削問題,否則只是讓弱勢的農民「剝削」更弱勢的外勞。
農陣︰政府應想辦法吸引年輕人回鄉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認為,政府應想辦法吸引年輕人回鄉,尤其是年輕失業族群,而非放任農村繼續破落、擴大城鄉差距,讓年輕勞動力出走。
台灣農權會理事長張澤豪強調,開放外勞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農業高齡化、缺乏年輕人參與問題依舊未解,反而間接壓低農工的薪資,讓農民打零工、兼差的機會減少,影響農民收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吳永毅也表示,並非所有類型的農業都出現長期缺工情況,政府一旦草率開放農業外勞,恐讓本勞的工作權更被壓縮。
勞委會︰人力需求不大 現階段沒考慮
勞委會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陳瑞嘉表示,台灣農業已逐漸走向精緻化、機械化,對人力的需求已沒有早期那麼大;況且,農業工作型態有分農忙、農閒兩個時期,勞力容易出現間斷性,不可能農忙時請外勞作農、農閒時讓外勞去做其他工作,因此,現階段沒有考慮開放農業外勞的計畫。
陳保基昨天面對記者詢問時改口說:「雖然產業團體有反映,但現階段以本勞為優先。」輔導處長曹紹徽強調,目前僅在評估、瞭解階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102.1.1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