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2-18 長照解套? 鐘點外勞制3月上路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043&rnd=2800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2/18 2013-02-18 長照解套? 鐘點外勞制3月上路
長照解套? 鐘點外勞制3月上路
勞委會2月底將審議「看護外展服務計畫」,也就是俗稱的「鐘點外勞制」,即由機構外派外勞。已經取得聘雇外勞資格雇主,可向外派機構申請「鐘點制」的看護外勞服務,預計三月初公告上路。
勞委會職訓局表示,未來在國內從事居家照顧的社福機構,都可以向勞委會申請試辦,但目前僅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達意願,弘道預計今年七月起試辦。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表示,今年下半年起,會選在新北市新莊區兩個社區試辦「安心走動式」外派看護計畫,結合本外勞服務員,初步規劃聘雇「一比一」服務人力,例如三組六人,就可服務十二個家庭。
至於收費標準,林依瑩指出,將依客戶需求簽約面議,主要會採「點數制」,如須是否備三餐、整理家務等,開出點數後再加上時數規劃費用;約介於二萬五千元至六萬元間,不會比請本勞貴。
舉例來說,若一天廿四小時計算,白天搭配本勞、晚上派外勞照顧,每月平均約四萬元左右;若一天低於六小時,聘用外勞一個月費用約一萬五千元至二萬元不等。
林依瑩說,外派或鐘點外勞制,主要是針對台灣長照困境解套,因為本勞看護日薪兩千元、一個月六萬元,很多家庭請不起;至於外籍看護工雖然便宜,但很多雇主也只能「碰運氣」請外勞。還有外勞在台灣的人權議題,也因為住在雇主家、全年無休備受爭議。
勞委會表示,由於鐘點外勞的雇主就變成社福機構,案家不須再承擔雇主責任,至於費用則由民眾和外派社福機構訂定契約協議,基本上不會比請家庭看護外勞便宜,但外派外勞的住宿、勞健保及逃跑等責任都改由外派社福機構負擔;可減輕案家雇主不少壓力。
 
【資料來源:聯合報】                                     102.2.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