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3-27 直聘印勞需要北上面試 中南部雇主很困擾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336&rnd=3169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3/27 2013-03-27 直聘印勞需要北上面試 中南部雇主很困擾
直聘印勞需北上面試 中南部雇主很困擾
有讀者爆料指出,印尼駐台經濟貿易代表處(印辦)公告即日起辦理直聘外勞業務,雇主需親自到台北接受「面試」,此規定將造成中南部、甚至離島地區雇主不便,此外,找幫傭要接受外國官員面談,感覺也很奇怪!
熟悉直聘業務的雇主研判,印辦可能為排除仲介介入,但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國駐台經濟貿易代表處並未有類似規範,加上印辦位於台北,確實會造成困擾。
有雇主考慮換用他國外勞
住在高雄、近期將聘僱外勞照顧長輩的楊小姐說,若聘僱印勞還要專程到台北,會考慮轉換其他國家外勞。
讀者向自由時報指出,日前友人在印辦洽公時注意到一份公告,內容為「三月廿五日起申請直接聘僱認證之文件,得經本處現場面試」。
讀者熟悉仲介業,直覺此規定像是針對仲介設計,但太過粗糙,且對中南部、乃至離島地區雇主將造成衝擊。
目前泰國與菲律賓在高雄均有辦事處,越南(在台北)透過文件審核即可,僅印辦要求到台北面試。
印辦:防不肖仲介介入
印尼駐台經濟貿易代表處人員坦言,新規定自三月廿五日起實施,目的是防止不肖仲介介入,收取不當費用。因相關部門主管出國,下週一才返台,目前代表處無法對外發言。
讀者透露,勞委會推動直聘後,確實讓申請外勞程序簡化不少,間接也讓外勞借款壓力減少許多。若依直聘精神,有經驗外勞回台灣續聘,應可省去約八萬五千元負擔,若雇主委請台灣仲介代辦,手續費也比原本負擔降低近半,雇主便利、多數外勞也可接受。
但因整個程序對民眾而言仍複雜,部分雇主為求方便,仍私下委託仲介代辦。
勞委會將建議取消規定
南部某仲介業者批評印辦,「矯枉過正!」業者表示,直聘在某種程度上已發揮相當功效,但仍有部分雇主與外勞願意透過仲介代理,主要是可避免雇主因不熟悉、一點小差錯就需重新申請的麻煩。
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添勇指出,印辦此舉恐將引來民怨,多此一舉。
勞委會指出,此舉恐將影響台灣雇主「直聘」意願,將介入了解,並建議印辦取消面試規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102.3.2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