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4-03 基本工資4.1起漲為19047元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380&rnd=1006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4/03 2013-04-03 基本工資4.1起漲為19047元
基本工資 4.1起漲為19047元
勞工基本工資確定追溯自四月一日起調漲二百六十七元,成為一九○四七元;勞委會統計,直接受益的是目前只領基本工資的本國及外國勞工,總數為六十一萬人;至於時薪勞工,早在今年一月一日起,由一○三元調高為一○九元。
不過基本工資調高,也影響到雇主、政府及勞工一年增加的勞保、勞退及薪資等各類總成本支出,合計為二十九億元。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去年開會時,做成月薪由一八七八○調漲為一九○四七元、時薪由一○三元調漲到一○九元的決議,但行政院考量企業負擔,僅核定時薪自今年一月起調漲,月薪則必須達連續兩季經濟成長超過三%,或失業率連續二季四%以下才可調漲。
經濟成長率 達調漲門檻
行政院長江宜樺2日指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逾三%,從去年第四季以來已連續兩季經濟成長率超過三%,達到基本工資調漲條件,他已批准勞委會提報的基本工資調整案,自四月一日起生效。
江揆表示,第一季的正式統計要到五月才能確定,精確數字甚至要到八月才能確認,但他認為這樣時間會拖太久,可能很多勞工都已經退休,回溯的行政成本太大。
勞委會2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由於相關條件已達門檻,基本工資將自四月一日起調漲,勞保局將自動把目前適用基本工資投保的勞工逕自調高投保費用。
批發業、餐飲業 影響大
勞委會表示,影響最大的,主要是以投保基本工資為主的批發零售業及餐飲業。因為基本工資調整,將來在薪資、勞退、勞保的給付額度上受惠的勞工總數,總計為一七六.二萬人,其中有雇主的本國勞工及外勞為一三二.八萬人,還包括職業工會為三十六萬人、漁會勞工則為七.四萬人。
勞委會說明,這一波僅有領基本工資的「月薪族」六十一萬人實質薪資有拉高,其他一百多萬受惠勞工多是領日薪、按件計酬的勞工,受惠部分在未來領勞保或勞退時才會有差別。
去年因為基本工資月薪未調漲請辭的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2日則簡單表示︰「調高是好事,其他不予置評!」
勞委會說明,基本工資下次再討論的時間為下半年的第三季,考慮調整的因素包括國家經濟發展、消費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102.4.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