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4-15 工時近18小時 外傭嘆:全日無休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483&rnd=1230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4/15 2013-04-15 工時近18小時 外傭嘆:全日無休
工時近18小時 外傭嘆:全日無休
研考會去年委託世新大學訪談千餘名藍領外勞發現,相較產業及機構外勞自認每日平均工時七點五六小時,家庭類外勞自認工時長達十七點七二小時,幾近全日無休;另社福外勞無加班費比率達三分之一,即超長工時換不到加班費。
這分「二○一二年外籍人士國際生活環境滿意度調查」,是於去年八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進行,採據點面訪調查,共完成一○七六分問卷,女性近六成、男性逾四成;產業外勞占百分之五十四點九(五八九人),社福百分之四十五點一(四八七人),其中的家庭看護工即占百分之卅八點八。
官員透露,本周行政院長江宜樺將會聽取勞委會關於長照制度報告,這分調查,將是決定是否將外勞納入長照體系人力規畫中的重要因素。
根據調查,受訪的家庭類外勞除平均自認工時近十八小時,更有近半的二一五人回答每天工作廿四小時,也與陳情外勞指述相符;調查指出,此數據顯示部分外籍人士缺乏完整的休息、睡眠時間,才會感覺一直處於工作狀態。
調查建議,政府應嚴格要求雇主給外勞適時適量的休假,尤其是未受勞基法保障的家庭幫傭與家庭看護工。
調查發現,在加班費部分,受訪者加班薪資大多集中在一至三千元,產業外勞每月加班薪資在三至五千元,但從事社福工作者約三成沒有加班費。
不過,多數家庭看護、家庭幫傭受訪者認為雇主友善,以及滿意居住、雇主提供的食宿品質,比率均高於產業外勞、機構看護;另全體受訪者,有近六成滿意目前休假狀況。
 


【資料來源:聯合報】                                  102.4.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