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4-15 近七成護照、居留證 扣在仲介、雇主手裡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484&rnd=1049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4/15 2013-04-15 近七成護照、居留證 扣在仲介、雇主手裡
近七成護照、居留證 扣在仲介、雇主手裡
雇主及仲介常假藉「保管」護照等證件限制外勞人身自由,儘管勞委會三令五申要求雇主及仲介不得保管外勞證件,但研考委外學者訪談外勞發現,由外勞自行保管或徵得同意代為保管只有三成,也就是近七成外勞證件由雇主或仲介「代為保管」,都屬違法。
研考會去年委託世新大學針對藍領外勞在台工作及生活滿意度進行調查,共訪談1076名外勞。整體而言,藍領外勞在台各項滿意度以「生活滿意度」約6成3最高,其次是「整體滿意度」6成1,「工作滿意度」最低,約5成9。
現行法令規定,雇主或仲介代為保管證件必須徵得外勞同意,但研考會委託學者訪談1076名外勞發現,只有24.7%外勞自行保管護照及居留證,雇主及仲介徵得外勞同意代為保管7.5%,34.7%「雇主保管」,18.9%「雇主保管護照、居留證自己保管」,至於其他近七成都是由雇主或仲介代為保管,都屬違法。
休假部分,訪談外勞對休假狀況滿意度平均不到六成,其中產業類外勞滿意度較高,約六成左右,家庭類外勞只有53.7%。
對於雇主是否會任意調動工作場所,或強迫為其他雇主工作,無論是產業類、機構類或家庭類外勞,都有約7成表示沒有被要求。
另在「職場性騷擾」部分,有8成7表示未受過任何職場性騷擾,但8.3%曾受言語騷擾,3.3%有被身體被觸碰經驗。在台工作時間愈久,被騷擾的比率愈高,在台工作9年以上者,有14.6%曾遭「言語騷擾」,8.1%被「身體觸碰」。
被問到若遇到勞資爭議,是否知道如何尋求協助?6成6表示「知道」,但仍有約1成表示「不知道」。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102.4.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