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4-24 直聘印勞新增面試 雇主嘆麻煩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577&rnd=237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4/24 2013-04-24 直聘印勞新增面試 雇主嘆麻煩
直聘印勞新增面試 雇主嘆麻煩
印尼駐台經濟貿易代表處上月底,片面要求我方雇主直聘印尼看護時,雇主須帶外勞親赴台北的印辦處「面試」,以防「假直聘」;直聘薪資也要比照基本工資,雇主每月約多負擔三千元。不少原欲透過直聘引進印勞的雇主,寧可多花一個月的仲介費,也不願麻煩去面試或多負擔薪水。
雇主聘雇外勞可選擇直聘或透過仲介,前者手續繁複,比例並不高,多數都是重招原本的看護才會選擇直聘。
目前逾廿萬名在台外籍看護中,高達十六萬多人來自印尼,去年一萬一千多件直聘案中,有九千多件都是印勞;印辦新制實施以來,引發不少雇主抱怨,尤其大台北以外的雇主。
「每月多三千元實在吃不消!」一名家中聘有印勞的洪姓雇主感嘆負擔加重;不過另一名林姓雇主說,不介意幫外勞加薪,但要親自面試「很麻煩」。還有雇主去電勞委會職訓局抱怨,不滿自己多花錢直聘卻還要受氣,面試時被「問東問西」,被當成「假雇主」的感覺很不好。
職訓局外勞管理組組長陳瑞嘉說,印辦認為,不少我方雇主雖透過直聘中心辦理聘雇外勞,實際上卻委由仲介代辦,失去直聘的原意,決定新增面試以防假直聘。
目前多數外籍看護最低薪水是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印尼政府認為看護薪資應比照產業外勞適用基本工資,且泰國看護薪資早是如此。以最新基本工資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計算,我方雇主每月要多支出三千兩百零七元。
陳瑞嘉強調,日前已兩次與印辦溝通,對方雖暫時不願取消面試新制,但也說只要我方能提出假直聘的防堵措施,不會堅持非得面試不可,該局將在近日提出解決之道。
他還呼籲印辦,強調新制受害人其實是該國勞工,雇主若因麻煩或不想多花錢而改找仲介,印勞不僅加不到三千多元薪水,還要額外負擔一筆仲介費。目前我方仲介費是第一年每月一千八百元,第二年和第三年是一千七和一千五百元;外勞付給自己國家的仲介則沒明訂,通常三年約要新台幣八到十萬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102.4.2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