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5-13 勞委會:不道歉 將凍結菲勞申請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782&rnd=2554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5/13 2013-05-13 勞委會:不道歉 將凍結菲勞申請
勞委會:不道歉 將凍結菲勞申請
政府要向菲律賓討公道,可能暫停讓菲勞來台灣。勞委會表示,已在台灣或申請通過的菲勞不受影響,今、明兩天也照常收件辦理;但如果最後通牒期限一到,菲國沒有正面回應,我方將凍結新菲勞申請案。
目前在台外勞約45萬人,其中菲籍約8萬7千多人、將近兩成,菲國是我國產業外勞第二大來源國。勞委會表示,凍結外勞方式不外乎延長審核期或停止申辦;如果真的施行,後天開始的新申請件將受影響,屆時將公布細節。
過去台灣也曾以凍結菲勞作為制裁手段。前年菲國將台籍詐欺犯遣送中國,勞委會就把對菲勞的審核期從原本的7至12個工作天,延長到4個月,形同「軟性凍結」、持續1個多月,影響菲勞申請案1千5百多件、總人數約6千人。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台灣的外交籌碼很少,能運用的手段不多;但即使政府真的凍結菲勞入台,制裁效果恐不如以往大。他提到,凍結菲勞也會影響我國產業,但畢竟國家一體,政府如果認為必要,業界縱使不便也得配合。
辛炳隆解釋,近年來各外勞輸出國家(東南亞)內部經濟發展,本身也有勞工需求;鄰近的日韓也都在找外勞,但台灣給外勞的待遇沒有比較好,經濟又不景氣,外勞不見得要來台灣。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反對以凍結外勞當作手段,國際勞協秘書長質疑:「外交事件與弱勢勞工何干?只因勞工是菲律賓人?」她說,最底層、最弱勢的外勞不應該被當成代罪羔羊。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102.5.1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