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5-16 凍結菲勞 祭史上最嚴厲制裁
http://www.hungyu168.com.tw/s_newsread.aspx?u=hungyu&item=5802&rnd=1473
鴻育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2013/05/16 2013-05-16 凍結菲勞 祭史上最嚴厲制裁
凍結菲勞 祭史上最嚴厲制裁
政府15日接連啟動兩波對菲律賓制裁,「第一槍」就是凍結菲勞。勞委會15日已火速公告,直指菲方「嚴重背離人道精神」,十五日起全面凍結各類菲勞來台。粗估每月將有近三千名菲勞因此無法來台工作,菲方一年總損失約新台幣八十二億元。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15日嚴正表示,菲勞解凍時間「沒有時間表」。勞委會職訓局官員說,這是我國開放外勞以來,第七度以凍結外勞的手段制裁外勞輸出國,但這次「層次最高、層面最廣、態度最嚴厲」,也是菲律賓第三度遭我方凍結勞工來台。
勞委會的公告措詞十分強烈,直指我方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造成一名船員身亡,不僅「嚴重背離人道精神」,也「影響我國國家主權」,昨起所有送件申請菲勞的招募案件「暫予停止」。
公告說,招募案件包括初次招募許可、遞補招募許可、重新招募許可和入國引進許可等四類。職訓局副局長廖為仁補充,包括製造業、營造業、海洋漁撈、看護工和家庭幫傭等所有可引進的外勞類別,「全面凍結」。
職訓局局長林三貴說,政府仍會允許雇主申請外勞,但15日起在初次、遞補和重新招募許可文件上,會加註「不得從菲律賓引進外勞」。他說,若15日前已取得相關招募許可和入國引進許可,外館人員也會「技術杯葛」,透過嚴審、拖延等手段暫緩核發菲勞來台簽證。
簡單來說,不管菲勞聘雇程序走到哪一道,只要昨天前還沒拿到簽證者,恐都無法來台;目前在台的近八萬八千名菲勞,不受影響,除非期滿、重新出境申請來台者,近期才可能也受衝擊。
根據今年前四個月的統計資料,每月約有近三千名菲勞初次或重聘來台工作;若以基本工資一萬九千零四十七元計算,菲國一年約損失新台幣八十二億元收入。
菲遭我方凍結外勞,最早是一九九九年因介入我方外勞勞資糾紛、收容非法菲勞,遭我方暫停引進製造業和營造業菲勞來台達七個月;二○一一年,菲方因將台籍詐欺犯遣送到大陸,我方把所有類別的菲勞案件審核期,從原本七到十二個工作天,拖延到四個月,持續約一個多月。
 


【資料來源:聯合報】                                    102.5.16

 

分享